close

中央通訊社-中醫師執業前須經2年訓練 2011年實施   網站連結 PDF檔下載

中醫師執業前須經2年訓練 2011年實施
2009/03/15 13:12:21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5日電)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林宜信今天表示,從2011年起中醫師必須經過醫療機構訓練2年後才能執業;另外,衛生署正大力推動中西醫合作病房照護計畫,並爭取中醫住院納入健保。

慶祝3月17日國醫節,第79屆國醫節中醫藥學術研討會今天舉行,林宜信在會中指出,為了提升中醫師素質,衛生署規劃辦理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工作,訓練課程包含基本課程40小時,中醫內科學8個月、中醫婦科學2個月、針灸學4個月等。

中醫藥委員會已整合中醫教學資源,北中南3區共有44個場所,辦理受訓醫師研習營。林宜信表示,由於資源已建置完成,目前已有50人接受訓練中,預計2011年時,所有中醫師在執業前都必須完成2年訓練。

林宜信指出,目前中醫師受訓場所不限,未來則是必須在衛生署指定的醫療機構受訓2年,才能開業。由於2011年特等考試停辦,到時中醫師將回歸教學系統,因此在2011年辦理時機正好,預計試辦2年。

另外,為落實總統馬英九鼓勵中西醫合作的政策,林宜信表示,衛生署已制定中西醫合作病房照護計畫,發展具有成本效益的中西醫共同照護臨床治療途徑,提升中醫住院臨床照護模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表示,中國大陸中西醫醫生可以互開藥方,但在台灣,許多病人都不敢告訴西醫自己在吃中藥。他說,當初台中市長胡志強夫人邵曉鈴車禍重傷,就是經過神經內外科和中醫一同會診,才能給予齊全的照顧,未來中西醫合作病房照護將是主流。

鄭振鴻表示,有些中西藥物會有抗藥性,若能中西醫共同看診,共同配合討論,可以給病人最好的照護,特別是經過西醫化療後,中醫可以給予病人調理,讓病人得到妥善的照顧。

目前台灣只有長庚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有中西醫門診,但都是私立醫院,林森院區是台灣第1家進行中西醫聯合住院診療的公立醫院。林宜信表示,由於中醫住院健保尚未給付,希望透過林森院區的中西醫合作示範,爭取到中醫住院給付。98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