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想開業先到教學醫院受訓2年  網站報導   PDF檔下載

中醫師想開業先到教學醫院受訓2年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9/03/16

不少台灣民眾認為就診中醫時,教學醫院中醫部平均水準最為整齊,然而目前並非每位中醫師都接受過中醫教學醫院的完整訓練。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林宜信昨日指出,官方規畫未來欲開業的中醫師都必須先前往中醫教學醫院接受完整臨床訓練。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昨日舉辦第79屆國醫節慶祝大會與學術研討會,主委林宜信在會中表示,今、明2年將試辦中醫師開業前必須前往教學醫院受訓2年的制度,預計民國100年正式實施,受訓期間政府將提供補助。政府希望,未來只要想成為合格開業中醫,也就是民眾所認知的私人中醫診所院長的中醫師,都必須先在合格的中醫教學訓練場所,接受完整臨床訓練。

此外,針對中西醫結合,中醫收治住院病患的進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林森院區院長鄭振鴻指出,目前除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長庚醫院有中醫收治住院病患的專門病床外,公立醫院當中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林森院區,目前有27床供中醫收治患者。

鄭振鴻指出,目前該院區已有2床收治癌症西醫治療後進行中醫診治的患者。他表示,癌症患者在醫院同時接受中、西醫師的診察治療與住院,可避免來回奔波之苦,同時中、西用藥的交互作用較能監控。

鄭振鴻表示,儘管目所謂中醫住院費,例如3等病房1天1800元的費用健保尚未給付,但中醫住院制度對患者體力、時間的節省與中西醫治療時的溝通對話有幫助。

由於預防醫學是國民保健的重要課題,中華民國中醫抗衰老醫學會理事長王剴鏘醫師昨也持續推廣「中醫養生功法──八段錦養生操」。八段錦養生操流傳已有800多年歷史,動作優美而柔順,而中醫認為八段錦對人體陰陽氣血、經絡臟腑的平衡大有幫助,自然有助疾病的預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