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抹布醫師進衙門

陽明大學 傳統醫藥學研究所  許中華

 

  「---他在每個看診地方都留下一條抹布,記得第一次看診時,看完診後,將藥品器材裝箱,他打起精神神采奕奕,先拿起掃把,將看診地方掃淨,再從箱子裏拿起那條抹布,在已經泛舊的桌面來回擦拭,汗水與塵埃滴流在他亮禿的額頭上很是醒目,這一幕真是令我感動。」

 

 

   抹布大都是用來擦拭灰塵、汙垢,有些灰塵及污垢在很不顯眼處,通常要很用心、細心或者說有心的人才會注意到,家拿抹布的人通常是負責打掃的家庭主婦,職場上拿抹布的人,則是負責清潔工作的基層員工,無論是家負責打掃的家庭主婦或負責清潔工作的基層員工,這些工作不必多少專業訓練,只要有心便可把工作做好,在醫院或診所工作的中醫師,具有專業知識與形象,很少會去拿抹布擦拭汙垢抹去灰塵。

 

   「主委」就是「主任委員」,如果前面再冠上「中醫藥」,就是「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好長的名字,長到令人感到有些距離,一直以來就覺得「中醫藥委員會」好像「官式衙門」般,想到「委員或主任委員」,腦中就會浮出「黨委書記」的字眼,總之「衙門內」好像跟同道大夥有些距離,我猜想受中醫藥同道景仰的「主委」,應該不可能去拿「抹布」吧!也許有人會跟我說「衙門內怎麼可能會有灰塵汙垢呢?」,當然「衙門內應該沒有灰塵汙垢」,既使有灰塵汙垢那也是負責清潔工作基層員工的事,拿「抹布」的事應該跟受人景仰的「主委」無關吧!

 

  聽說中醫藥的大家長「主任委員」將有新的氣象,最近又聽說好像是一位姓黃的同道要去擔任,「真的會是那位拿抹布的黃醫師!」、「怎麼會是他呢?」,聽聞時有些訝異,想到「抹布、醫師與主委」,想到帶著抹布上山下海黃林煌醫師,要去當「主委」,心中感到歡喜與期待。

 

   與黃醫師認識是在健保會議的場合,當時我與大夥分享在新竹縣尖石鄉從事志願醫療服務的心得,那時候還沒有無中醫鄉巡迴醫療服務計畫,會後與他做短暫交談,對他的印象是,洋溢笑容、親切、客氣、頭髮稀疏的一個人,約末ㄧ年後,我們的團隊到尖石服務,我聽說他在宜蘭大同鄉辦理無中醫鄉巡迴醫療服務計畫,又從一些資料知道,他當上了宜蘭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有些朋友跟我提起,說他曾經參加過非洲醫療團,曾在非洲待過很長一段時間服務非洲朋友。

 

    後來在中醫師公會會訊讀到他撰寫關於在 哈佛進修 的文章,知道原來他學的是 公共衛生,後來我才得知,他畢業於美國著名「公共衛生」學府杜蘭大學,由於自己也以中醫人投入「公共衛生」領域,對於他的諸多事蹟,感同身受。他將公會辦的有聲有色,與他漸漸深入接觸,更加感受到他的隨和與爽朗,既使有些年紀,有些名望,依舊保持著赤誠之心。2005-2008 期間我們一同參與許多中醫藥國際交流會議,在巴西聖保羅、德國慕尼黑、希臘及比利時布魯塞爾等地,見識到黃理事長英文外交能力,在外交場合為中醫及台灣積極爭取到許多空間,他身上總散發出一種獨特的「親和力」,與市井小民、國外朋友及高官達人皆能談笑風生。

 

  96-97年他談到,想到金門及小金門辦理中醫巡迴醫療,原本以為他只是隨口說說而已,我請了假與他同到金門及烈嶼看看,透過在金門服務的朋友及同學協助,一邊討論、一邊計劃、一邊執行,我看到黃理事長熱心真誠、摩頂放踵實現願景的一面。由於服務的地區在離島,烈嶼(小金門)還需轉乘渡輪,過程十分辛苦,我看他一邊說、一邊想、一邊執行,聯繫、公文往來、搬藥、填單、轉車,一點一滴雖艱辛,就在他耐心及絕佳的協調長才下,成就了金門的醫療服務。

 

     他在每個看診地方都留下一條抹布,記得第一次看診時,看完診後,將藥品器材裝箱,他打起精神神采奕奕,先拿起掃把,將看診地方掃淨,再從箱子裏拿起那條抹布,在已經泛舊的桌面來回擦拭,汗水與塵埃滴流在他亮禿的額頭上很是醒目,這一幕真是令我感動。

 

   98年又聽說他在規劃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的中醫部,我雖沒有目睹過程,可是我想應該又是一邊說、一邊想、一邊執行,聯繫、公文往來、搬藥、---,陽大附醫中醫部,最近已經完成了,我猜應該還有「一條抹布」陪著他。

 

   帶了點理想色彩,也依然保持赤誠之心,這些年來也常聽說他「跟同道意見不同,甚至有些爭執」,既使「--票較少,我還是要表達另一種看法」,既使輸了敗了,他還是他,保持赤誠帶點理想。

 

    抹布醫師要進衙門,令人感到有些奇怪帶些驚訝,也許有人會跟我說「衙門內怎麼可能會有灰塵汙垢呢?」,記得在烈嶼島上,帶著抹布上山下海黃林煌醫師說:「也許比較遠和不方便,我們相信這份心,可以拉近我們的距離。

          

 

 

 

 

                      但願

                    抹布醫師

                拉近衙門內外的距離

             慣有的赤心抹去塵封的埃垢

               

                    抹布醫師

      他真的是好人,沒有距離的好人

 

 

 

P1:抹布醫師(金門)

  抹布醫師黃林煌_nEO_IMG.jpg

 

 

P2:親自攜帶中藥搬上渡輪到小金門(列嶼)服務偏遠民眾

95[1].11.30.渡輪到小金門_nEO_IMG.jpg


P3:於比利時 布魯塞爾

比利時布魯塞爾_nEO_IMG.jpg


P4:於亞馬遜河

亞瑪遜-2007_nEO_IM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