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醫」與「民醫」

 

今年是第七十九屆國醫節,在許多前輩共同努力下,傳統醫學在台灣,已經奠定很好的基礎,在這特別日子的前夕,感謝新醫藥週刊雜誌沈社長及徐編輯厚愛,筆者才疏學淺也獲邀書寫感言,新醫藥週刊雜誌對本土傳統醫學長期關懷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願「傳統醫學」在台灣,更和諧地向前邁進。

 

因緣俱足始成醫

    醫師的養成相當辛苦,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及社會成本,方能成就一名醫師,許多條件都必須符合,所謂諸多因緣俱足始成醫;你我同道,來自不同家庭,畢業自不同學校,即使是同一學校,大都不同期屆,也許不同時候拿到中醫師證書,但是背後或多或少,都有些許努力、奮鬥、付出心血的故事,也許每個人的背景不同,但是一定經歷許許多多競爭、無數日子的苦讀、流汗甚至流淚,始成為一名大多數人羨慕的醫師。

 

「名醫」的追求

    穿上白袍當上醫師那一刻的欣喜與興奮,相信同道們終身難以忘懷。許多同道們努力工作、服務病患,為病患解決病苦,看診之餘,進一步修習醫術,參與學術活動,或加入公會團體之活動。隨著歷練經驗的增加,深獲病患肯定、同道後學也相求問道,知名度漸漸增累,而後媒體相爭報導,「名醫」似乎成了許多同道追求的方向,也是許多年輕醫師欣羨的模範。 

  

實至名歸的「名醫」

   有些醫師前輩真的令人欽佩,醫師者醫術高明,又謙卑精進於醫學,所謂「世有愚者,讀方三年,便謂天下無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無方可用,故學者必須博極醫源,精勤不倦,不得道聽塗說,而言醫道已了,深自誤哉」,學醫濟世,本當謙卑終生學習。這些長者深獲病患及後學者肯定,其為名醫乃實至名歸。

   所謂「夫大醫之體,欲得澄神內視,……省病診疾,致意深心,……處盼針藥,無得參差。……不得於性命之上,率爾自逞駿快,邀射名譽,甚不仁耳!」大醫的風度,要能精神安定,診斷疾病,專一深入,詳察證候,其為名醫也是實至名歸。

因此,「名醫」應是受病患及同道肯定,本身醫術高明,又謙卑精進於醫學,且用最大的心思,最深的關懷,診療病人,其名望是實至名歸,名符其實。

 

「有名的醫師」

 另一類所謂「名醫」,或者說「有名的醫師」,這些醫師名氣很大,或者說大家都認識,這些醫師有許多曝光的機會,口才很好,也很有能力將自己擁有的知識充分發揮,病人很多,收入很不錯,將醫療經營的很有效益,也是許多年輕醫師相爭學習的對象。這些另類的「有名的醫師」,其實也很不錯;但是有些另類的「有名的醫師」恃己所長,專心經略財務,隨口道說是非,炫耀聲名,造亂糾紛,同道們應引以為戒,因褒貶總是在出名之後。

 

「民醫」 平民的 醫師

   當一位實至名歸的「名醫」,真的需要許多因緣,因此大家不妨努力成為一位平民的醫師,即以服務平凡百姓為主的醫師。「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治,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若有疾惡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一心赴救,……如此可為蒼生大醫。」大凡品德高尚醫師治病,無任何私慾與貪求,永保惻隱慈悲之心,不論病患親疏遠近,貧富貴賤,皆一視同仁。

 

「民醫」 平凡的 醫師

民醫另一種詮釋就是 平凡的 醫師,不用擁有太多華麗的學經歷,有心就可以當一名服務 蒼生的 醫師。也許病患就是您的鄰居、厝邊,不用高貴藥材、不用太多自費負擔,親切、關懷地照護平凡百姓、可憐弱勢的朋友,以平人可以支付的費用,平實平凡地照顧平凡百姓,而高官權貴自由他人服務。

   

人人皆需經歷「生、老、病、死」流遞之苦,其中又以「病苦為甚」,醫者如能為病患解除病苦,實是功德一件,但如以此專務財富功名,實不可取。「名醫」得之有其因緣果報非人人可成,而照顧平凡民眾平凡的「民醫」,您我皆可。也許每個人的背景不同,但你我都在台灣這塊我們深愛的土地上生長,這塊土地上的師長教導我們,大眾成就我們,才使得我們能夠漸漸熟稔醫術、體悟醫道。但願同道們,皆能秉持著一顆善良慈愛的心,誠心服務,當民眾健康的守護天使,為台灣土地上千千萬萬的民眾服務,不求回報,就好像千萬隻手一齊工作,所謂「善念起、雲來集、千手擎」,這樣的情境,真的很美、很美、很令人感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許中華醫務長

                    98.3.國醫節前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